持續十五年頭開心稜轎腳拿壓轎金 牛罵頭三媽聯誼會美食服務站爆滿

(特派員廖榮華報導)   世界三大宗教盛事之一、逾300萬人次參加的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活動,媽祖鑾轎自2023年4月21日起駕前進,2023年4月30日晚間回鑾大甲鎮瀾宮後畫下圓滿句點;疫情解封,信眾比往年大增,參與遶境盛事飆破300萬人次,大甲媽遶境進香回鑾鎮瀾宮期間,沿途許多信徒們紛紛設攤供應豐富的飲食,被稱為是「美食嘉年華」;「牛罵頭三媽聖母會」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18號的清水福宴美食餐廳,持續十五個年頭平安餐點心站,準備多樣的美食、甜品免費發送給媽祖的信眾們,讓媽祖信眾們平安「稜轎腳」、開心拿壓轎金,恭迎媽祖回鑾;大甲媽祖遶境創造超過60億元的經濟產值,相當驚人。

連續九年恭迎白沙屯媽祖的清水福宴美食餐廳蔡巾壯董事長說,他感謝「牛罵頭三媽聖母會」幫忙的志工們,每年主動來協助的志工與鄉親們越來越多,福宴餐廳提供餐飲不為所求,就是希望承襲代代相傳的台灣式人情味;希望媽祖能夠繼續庇佑萬民、保佑大家平安。另一方面,也期盼大家都能效法媽祖精神,互相幫忙、充滿溫暖,台灣就會變成非常良善的社會。

據瞭解,白沙屯媽祖日前遶境從台中市文化路接清水區中山路台一線南下,神鑾沿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行經清水福宴餐廳旁時,神鑾突然稍停頓後,就如急行軍向左轉,於福宴海鮮樓前「三進三退」後停駕,福宴總經理蔡巾壯率員工於神鑾前跪地參拜。

蔡巾壯指出,白沙屯媽祖2002年開始共九次於該餐廳停駕,2020還在餐廳店內駐駕,他是媽祖的虔誠信徒,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回鑾時也在該餐廳停駕;他特別將大甲媽、白沙屯媽祖停駕的「壓轎金」分裝送給信眾保平安。

蔡巾壯說,台中市天上聖母聯誼會「牛罵頭三媽聖母會」的成立,緣由是民國92年,林閔祥先生到大甲鎮瀾宮請願,發願在大甲媽祖每年繞境回鑾時,設立平安餐的點心站,以便讓跟隨媽祖繞境接駕的信徒們免費享用;民國96年林閔祥被毒蛇咬傷情況危急,但因為家中供奉的大甲媽祖庇佑,讓林閔祥安然無恙,林閔祥感為感謝媽祖婆的神恩浩蕩,為讓媽祖的神恩可以庇祐更多的蒼生,因此攜同義工團們發願,成立天上聖母聯誼會,祈求可以讓信徒們及所有參與幫忙的義工們,在媽祖庇佑下,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據了解,大甲媽祖9天8夜遶境,展開來回340公里的長征,跨越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途中經過超過150個宮廟,信徒們秩序井然排列,向神轎行三跪九叩大禮,場面莊嚴肅穆,熱情迎接媽祖,很多虔誠的民眾排隊等候「鑽轎底」,隊伍綿延長達四、五公里之多,媽祖鑾轎回到大甲鎮瀾宮,由台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與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等人恭迎媽祖回鑾安座。

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是台灣臺中市大甲區鎮瀾宮每年農曆二月底至三月初(確定日期依每年農曆正月十五日元宵節媽祖擲茭為準)舉行之長達九天八夜的大甲媽出巡遶境活動,去程終點為位於嘉義縣新港鄉的奉天宮,駐駕廟宇依序為彰化南瑤宮、西螺福興宮;返程駐駕廟宇依序為西螺福興宮、北斗奠安宮、彰化天后宮、清水朝興宮,來回徒步長達340公里,是台灣最盛大的媽祖遶境活動。

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日前也從台中市大肚區跟隨大甲媽祖徒步前行,還到台中市沙鹿區上和水產用餐,席間有臺中市議員江和樹、陳廷秀陪同,信徒拍到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也一起用餐,柯文哲與顏清標皆豎起大拇指比讚,合影留念。

台中市文化局估算,2023年參加大甲媽遶境的人數已突破300萬人次,假設每人平均消費1500元,可創下45億元的商機。再加上鎮瀾宮周邊商品也帶動一股搶購潮,預估商機約15億元,大甲媽遶境活動推算可帶給台中市逾60億元的經濟產值。

據悉,大甲鎮瀾宮2023年遶境進香主題為「I Love Mazu」,2022年的遶境主題為「同心」,2021年大甲媽祖遶境活動的主題為「承諾」,2020「人情味」2019「作伙付出」、2018「付出」、2017「mazu walker(媽祖跟隨者)」、2016「誠心願行」、2015「世代傳承」、2014「薪傳」等的主題。

台灣新聞台#兩岸時報#大健康新聞報#寶島時報#全球電視台#何維原#柯朝枝#廖榮華#鄒志中#兩岸新聞台#台中新聞台#財神電視台#台灣寶島時報#鄒志中#世界三大宗教盛事#大甲媽祖遶境#媽祖鑾轎#大甲鎮瀾宮#美食嘉年華#牛罵頭三媽聖母會#台中市清水區中山路18號#清水福宴美食餐廳#白沙屯媽祖遶境#福宴美食餐廳董事長蔡巾壯#福宴餐廳#蔡巾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