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本誓山弘孝學會推動 『孝,由台中出發』尋孝之旅

(特派員廖榮華報導) 「孝道」是儒家人群倫理的重要核心概念之一,然而現代社會上的人,普遍對於倫理道德已不像從前那麼重視,而孝養、孝敬、孝順的思想觀念也比古人淡薄 ; 有鑑於此,致力於弘揚孝道、孝順父母、尊敬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的『中華民國本誓山弘孝學會』 2022年12月04日週日上午在台中市知名的「迦樂悅素食喜宴會館」隆重舉辦『孝,由台中出發』尋孝之旅孝親活動。

台中市政府社會局、經發局為此次『孝,由台中出發』尋孝之旅孝親活動的指導單位,活動當天邀請台中市各地約250位里民及弱勢家庭參與孝親活動,現場非常溫馨感人,讓參與者與觀禮者因孝親孝行的儀式和行動而感動涕零。

據了解,本誓山弘孝學會宗旨在結合社會資源與照顧老者,弘揚地藏菩薩以「大孝」和「大願」德業為願,以愛相連提供長輩更多實質上的協助,如尋孝之旅五代同堂報親恩、重陽節探望長輩、偏鄉人家長輩訪視、用愛陪伴長輩等,秉持著「弘揚孝道」、「老人照顧」,以及「提高年輕人對長輩同理心」的三大理念,協力培植運用社區力量將推廣孝道列為重點項目來持續推廣。

『孝,由台中出發』尋孝之旅孝親活動,具體活動內容包括有 :
(一) 奉茶之禮:現場子女給父母或孫子為阿公阿嬤奉上熱茶的方式,以報答父母生育之恩及從小辛苦餵奶的養育之恩。

(二) 洗手擦臉之禮: 子女親手為父母或長輩洗手擦臉,以報答父母長輩照顧之恩。

(三) 行叩拜之禮:敬天、敬地、敬父母、師長乃為人之基本禮節,子女給父母或孫子跟阿公、阿嬤行三叩拜之禮,雙膝下跪、額頭著地,謙卑誠心以感恩生育教養厚恩。

(四) 分享孝道與省思:子女思父母親恩難報,回憶父母親一生的照顧,如今雙親容顏已漸老,把握陪伴及時行孝的時間與機會,莫到知父母恩浩大,才懺悔未能報答父母恩,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

(五) 中醫慈善義診:由中醫特考第一名的巫國想中醫師一起共襄盛舉回饋里民,在現場駐診服務,為長輩們的健康做診斷與把關。

(六)午宴~感恩奉親餐會,由子女孫子們為阿公阿嬤、父母夾菜親自餵食,以感恩父母從小一口一口耐心餵飯、茹苦含辛的把我們餵養撫養長大。

本誓山弘孝學會理事長 上覺 下地長老自幼秉賦聰慧,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圓融個性,做事情都能夠心無旁鶩,專注一心的學習,所以在修行、建築、演說、梵唄唱誦…等均才華出眾,本誓山弘孝學會的志工伙伴們,一路跟隨覺地法師弘揚孝道與薰修佛法,並對地藏菩薩敬仰與讚歎,在弘揚地藏菩薩精神的悲.願.行中,親睹覺地長老他對國家的愛護與社會的關懷至深至切,激發人們初始的善根,將社會大眾原本冷漠的心融化成溫暖的關愛。

本誓山弘孝學會歷年來在臺灣許多地點舉辦多元的課程與活動,提供了多項的關懷與照顧,歷年來更協助與照顧關懷長輩多達3,000多位,功德無量。

覺地長老慈悲開示指出,先王有至德要道,以順天下,民用和睦,上下無怨。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孝順父母不但對個人現在、未來有莫大利益,對於社稷更具有安定作用,更勉勵在場參加活動者,如果人人都能孝順父母,乃至做到佛教所說的大孝、至孝,則國富民強,世界安樂是指日可待之事,孝為百善之先,我們能長大成人,是由於父母的教養提攜,所以對父母應當存有恭敬孝順之心,以侍奉父母而言,除了供養,還要有恭敬心、孝順心,謹言慎行,不令父母憂惱,面對父母時,臉上要掛著愉悅笑容,懷著知恩、感恩、報恩的心,不忘父母恩德,如此供養父母,自能產生無量的福報與無量的功德,盡孝包含了孝養、孝敬、孝順,以上三者都能做到,才稱得上是真正的盡孝。

本次孝親活動合辦單位還有迦樂悅素食喜宴會館、中南海國際會展事業公司、賜安中醫診所一起共襄盛舉,台中市多位市議員與里長們也紛紛到場參加並讚揚與祝福 ; 民視台灣傳奇、三立戲說台灣演員李小龍表示,當他看到如此有意義的孝親活動訊息,也特地以其擅長的變臉秀表演來娛樂長輩,讓長輩們更歡樂開心。

據悉,『孝,由台中出發』尋孝之旅,特別邀請全家祖孫三代到場參與,活動內容以侍奉(祖)父母親的方式,藉著奉茶及擦手擦臉、行叩拜之禮,透過簡單而又隆重的儀式,深刻體悟孝順必須及時的重要性,喚起心中長久以來那份親情與孝心,並以行動展現出來,期許每個人能將孝心孝行實踐落實在生活中,並感染周遭的人,讓人人共同推動孝道,台灣社會才能更加祥和與安定。

台灣新聞台#兩岸時報#大健康新聞報#寶島時報#全球電視台#何維原#柯朝枝#廖榮華#鄒志中#兩岸新聞台#台中新聞台#財神電視台#賜安中醫診所#民視台灣傳奇#三立戲說台灣演員李小龍#中華民國本誓山弘孝學會#迦樂悅素食喜宴會館#孝,由台中出發#尋孝之旅#孝親活動#台中市社會局#迦樂悅素食#本誓山弘孝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