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銘「太極」揚名國際 銅雕「頤圃」驚喜現身

(特派員廖榮華報導)    國寶級的雕刻大師朱銘日前辭世,他生前以「太極」系列的雕塑揚名國際,2003年的「掰開太極」、2004年的「對招」陸續刷新華人雕塑家最高拍賣紀錄,朱銘以庶民寫意融合東方抽象的風格,將永留世人心中。朱銘辭世消息一出,朱銘的作品以及其在拍賣市場上的價格,立刻受到國內外藏家高度的關注,甚至有藏家一聽聞消息,立刻就與藝廊下單購買!

繼2010年在羅芙奧台北秋季拍賣會以新台幣8,224萬元賣出朱銘的銅雕作品「太極系列─單鞭下勢」的最高價紀錄後,台灣「太極」銅雕系列作品最大尺寸的作品,最近才被人驚喜認出,其實早就藏身在國定古蹟霧峰林家的「頤圃」花園之中,呈現朱銘大師《太極》一種凝聚於天地之間的恆常動勢,恢弘穩重卻又流動自如的不凡氣勢。

據了解,《單鞭下勢》是朱銘《太極系列》最著名的作品之一,人物軀體力求簡化,手足與軀幹能見到藝術家快刀削過的痕跡,人物右腳屈曲,左腳伸前下壓,雙足開展,整體重心下沈;同時,右手朝上舉起,左手微微朝軀幹擺去,將雕塑整體造型一併朝上抬昇,帶有蓄力動起的力量,展現出恢弘穩重卻又流動自如的不凡氣勢。

創辦景薰樓國際藝術品拍賣公司,同時也是國定古蹟霧峰林家「頤圃」主人的林振廷總裁指出,朱銘的雕塑在亞洲沒有人不知道,他也是目前亞洲雕塑家中,在國際市場上最受矚目並曾創下最高價的雕刻藝術家。

據國際知名拍賣行佳士得表示,朱銘的雕刻作品曾在2010、2011年以《太極系列》的〈單鞭下勢〉銅雕(高268.5X寬496公分),創下270萬元美金(約新台幣8,272萬元)的拍賣紀錄,目前是其在國際市場上拍賣金額最高的作品。

朱銘文教基金會指出,朱銘的作品之所以受收藏家歡迎,原因就在於木頭溫潤親人,且作品價格穩定,沒有暴漲暴跌。

林振廷總裁說,朱銘眾多作品中拍賣價格最穩定的就是《太極系列》,其中又以《單鞭下勢》最為經典。收藏家最喜歡《單鞭下勢》的姿勢,2010年曾有兩名收藏家搶著要買,寬不到1公尺的小型木雕價值就超過新台幣4,000萬元,是價格最高的一件,而大型的銅雕作品那就更貴了,讓朱銘成了台灣雕刻家中,榮登國際拍賣紀錄最高的保持人。

朱銘「太極」系列作品饒富東方趣味,更以抽象手法展現哲學思想,拋除形象,只留意念,深受東西方的藏家們的喜愛,而熟悉木雕技法的朱銘,更以大膽的斧鑿痕跡入手,不走精雕細琢路線,更令國際藝壇驚豔不已。

目前,朱銘的作品,除了在新北金山的朱銘美術館外,台北101有「人間風景」,新北市民廣場有「科學家」、「人間系列─紳士」,淡水雲門劇場有「白彩人間系列」,台中市國定古蹟霧峰林家的「頤圃」也有蒐藏朱銘「太極」銅雕系列作品中最大尺寸的作品,歡迎預約參觀。

據了解,國定古蹟霧峰林家「頤圃」始建於1906~1914建築完成,是林紀堂先生作為嬉遊之處,遍地植菊蘭,而有「頤和園的小花園」之名,爾後林鶴年先生將「頤圃」作為接待長官及招待親友的場所,後傳承至現今頤圃的主人(先祖林烈堂先生的後裔)林振廷先生。

創辦景薰樓國際藝術品拍賣公司的林振廷總裁,熱心公益並盛情好客,對館藏作品如數家珍。台灣早年藝術名家,如楊英風、席德進、楊啟東、呂榮琛、賴玉光…等人描繪林家花園的作品,也盡納收藏。

1914年9月林烈堂與堂弟林獻堂商議辦校,於是向時任台灣總督的佐久間左馬太提出申請,1914年11月,總督府以「自籌經費與校地」為條件,准許設校。林烈堂便捐出台中市新高町百十八番地土地15,000坪,並召集辜顯榮、吳德功、蔡蓮舫、林熊徵…等台灣中北部門閥士紳17人,經數月間募得248,820元的經費,創立「公立臺中中學校」(今國立臺中第一高級中學),並在五位創立委員中擔任委員長。

據悉,「頤圃」的建築施工細緻,處處見巧思。譬如:屋簷邊緣延伸突出用以保護木製飛檐、排水防水、美化屋面輪廊的圓形瓦——「瓦當」,上面均刻著「頤圃」家徽,在百年前是需費時客製的精緻藝術品,由此可一窺當年對建材選用的講究。

「頤圃」本來没打算開素食餐廳,不過日前有五色鳥飛到園區後,林振廷發現這種鳥其實不太出現在低海拔的地區,且五色鳥是成年後就是不吃蟲的鳥類,食物全以果實為主,帶給他由葷轉素、開設蔬素食店的啟發。

前總統馬英九日前曾公開推崇霧峰林家是台灣三代的民族英雄、百年的台灣世家,馬認為,霧峰林家不僅能文能武,更能設定議題開造時勢,我們應予仔細研究效法,並學得足夠的教訓與啟發,日後當效法前賢開創條件,繼續讓上天「天佑台灣」。

馬英九表示,每一次他接觸林家的歷史都有特殊的感受,台灣能夠出了林家這樣的家族,當然有許多的特色,能文能武,能詩也能開發建設,雖然富裕,卻不是為富不仁,反而是散盡家財,為國奮鬥,擅常主動去做一些公義的事業。

清朝時期對日戰爭最有功勞的就屬霧峰林家,走過日治、國民政府來台時期,霧峰林家歷經過繁榮與沒落,現今留下古厝供後世的人們參觀,國定古蹟台中霧峰的「頤圃」正是其中之一。

傳統的建築講究風水,「頤圃」興建採三合院式左右二進廂房,早年一側緊鄰溝渠,與另一灌溉大溝匯合於大門前方,構築入口時即有聚氣納財之彎曲式安排。整體建築風格兼採西方、日式特點,在不少空間運用哥德及羅馬式建築常用的大面積尖拱、半圓拱窗,提供了充足光線,也使得室內空間視野開闊。

「頤圃」正廳中展示了許多幅清朝大臣們的賀匾,陳水扁、馬英九兩屆總統的參訪題詞,廂房也設置了正式迎賓、會議室、娛樂室、交誼廳、書房、食堂…等等細緻又滿足各種需求的空間。大小適當合宜,家具大器細緻,牆面書畫也展現世族歷史風華,幾面外牆上展示猶如明星般大幅先人照片,漫步園中思古幽情油然而生。

目前「頤圃」花園及美術館均可預約導覽,並提供場地租借與代辦外燴服務,獅子會、扶輪社…等社團均曾在此辦理過月例會的活動,有興趣品嚐林家百年盛宴「林家宴——苾芬譜」,也可用舌尖味覺感受曾經之世家繁華享宴。

「頤圃蔬食餐廳」指出,霧峰的水質很好,造就有名的霧峰香米,頤圃蔬食餐廳「五色佛陀碗」就是用霧峰香米混合黎麥製作,炒入新鮮時蔬,加上天貝,成為一道道葷素食者都喜愛的料理;「植物肉醬起司燉飯」同樣受到大家喜歡,份量大、有飽足感而且又不油膩。

「頤圃蔬食餐廳」目前配合園區的門票收費制度,消費也有所折扣,假日有許多非蔬食者到來,遊客們也抱持使用折價券的心態,順便進來「頤圃蔬食餐廳」吃吃飯。來到頤圃蔬食後,不妨順道去附近的國定古蹟霧峰林家花園散散步,了解這曾為台灣帶來許多貢獻的林家背後的精彩歷史故事。

「頤圃蔬食餐廳」地址:台中市霧峰區民生路38號 04-2339-2791

台灣新聞台#兩岸時報#大健康新聞報#寶島時報#全球電視台#何維原#柯朝枝#廖榮華#鄒志中#兩岸新聞台#台中新聞台#財神電視台#台灣寶島時報#霧峰林家#產經新聞#鄒志中#朱銘#太極#雕塑#掰開太極#對招#朱銘#景薰樓國際藝術品拍賣公司林振廷總裁#國定古蹟霧峰林家#頤圃主人#林振廷總裁#景薰樓